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5年自贸金融研究中期成果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5-07-15    作者: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点击率:

7月11日下午,2015年自贸金融创新系列课题中期成果发布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地和我校共同主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大器、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朱金海、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徐瑶玲等领导和嘉宾与会。吴大器参事主持会议。

校长王洪卫致欢迎辞。他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是国家对上海自贸区发展提出的进一步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全部集中在浦东新区,这给我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他强调,学校要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本着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政府决策需要为落脚点,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探索建设开放式跨学科新型智库,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上海金融学院在开展自贸金融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对自贸区资讯服务平台提供的资讯信息检索服务充满了期待。并表示将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上海金融学院在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推进双方共同发展。

朱民代表自贸区管委会对自贸金融创新系列课题中期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对我校自主开发的自贸区资讯服务平台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该平台对于推广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经验,推动我国四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与创新将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贯穿分类别有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路径,是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基本理念;自贸区制度创新要关注可持续性、长期性和协调性,形成一个体系、突出全局效应。同时指出,上海自贸区立足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要建立一套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体系,需要学术机构发挥知识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李军认为上海金融学院所打造的自贸区资讯服务平台和相关的课题研究成果,既有基础性,又有新颖性,既有理论性,又有时间性,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性。他指出,自贸试验区扩容后,深化自贸区金融制度改革将着力推动五方面的金融创新: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继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推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和推动金融开放“安全网”建设,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机制。他强调,上海自贸区新一轮的金融改革措施,要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

自贸区咨询服务平台团队对平台进行了介绍和展示。该平台涵盖国内外自贸区研究和发展信息,由文档搜索系统、会员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三部分组成,具有注册、检索、展示、跟踪、统计、分析等诸多功能,可实现对自贸区相关资讯的快速检索和综合联动分析。

部分中期研究成果在会上发布。上海市浦东新区管理咨询行业协会理事长庄崚先生提出上海自贸区要率先开放面向全球的证券化资产的全方位交易与并购。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处长钱智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可能会改变金融生态,进一步的平等、开放、创新、自由将成为新的金融改革方向。上海金融学院肖本华教授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全世界都没有标准答案,我国要有自己的特色,并尽快推出QDII2;韩国栋博士认为在加快向全球科创中心进军的进程中,浦东需要发挥平台、转换和引领三大功能;殷林森副教授则提出要构建自贸区跨境股权投资基金园区,注意在专业投资服务团队建设和税制结构接轨国际方面下功夫。

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朱金海、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等分别对各项成果作了精彩点评。各课题组代表与新闻媒体进行了交流互动。

吴大器总结会议,指出国购研究院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市金融服务办等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要坚持学术知觉,更加务实地对接上海自贸区和浦东新区的需求,建立开放平台,聚各方精英,献应用良策,出标志成果。

在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校长王洪卫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科研处 聂峰)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