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家讲坛探究自贸区战略布局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5-07-03    作者: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点击率:

  5月27日,我校举行“名家讲坛”第二十讲。市政府参事吴大器教授从上海自贸区扩区的视角出发,就国家自贸区的战略布局、试验与展望作专题讲座。参加讲坛的有会计学院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80余人。

  吴大器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家自贸区战略布局的定位出发,从“全球化新趋势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影响与制约”,“上海自贸区在新开放观下率先试验”,“循序部署面向太平洋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系统连线”,“把自贸区试验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核心导向”四方面系统阐述国家自贸区的战略布局,即“全方位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吴大器指出,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是通过贸易与投资规则的重构,来适应全球价值链的再平衡,应将自贸区试验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核心导向,部署自贸区新高地系统连线,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举足轻重的刚性目标。

  吴大器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扩区带来三大新看点,即开放程度、深化速度与延伸区域的探索,并指出自贸区新的试验需要新的思维,应从深化“三公环境”思维、强化“减权、削权”思维、细化“创客”思维出发打造适应优化上海自贸区的新思维,将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探索“由单一平面循环转向系统螺旋式上升”。

  吴大器最后表示“一个新的时代,需要有伟大的引领思维,培育宏观氛围;同时也要重视中观气场,培育特有区域的特殊凝聚力,上海自贸区的系统试验更需要因时、因地的观念与思考”。

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吴大器的演讲与分析,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大家认为,通过讲座对国家自贸区的战略局部与发展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也有较大的启发。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