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立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01    作者: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闻中   点击率: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立信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我校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开展心得交流。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赵立辉: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紧扣高校的战略使命,青年学子价值追求,教师的使命责任等表达殷切期望、传递谆谆教诲、擘画宏伟蓝图,是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劲号角,也为大力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增添强大动力。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学思践悟,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姜雅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出党中央对高校办学与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讲话中提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想这不仅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探索之路,更是我们立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新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财经教育的创新之路。作为金融学院的党委书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党史和校史的沉淀中汲取力量,笃行不怠、奋力拼搏,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殷林森:作为来自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学院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利用与发掘学院独具特色的红色育人资源,开设红色金融文化课程、革命金融系列课程,金融治理与金融伦理、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等系列样板课程,将红色金融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建设中,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学生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将自己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务处处长王品玲: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他来到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同青年学生一起参与讨论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务处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立信办学特色,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深刻领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和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足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发展,结合学校“诚信为本、学验并重”的办学特色,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为国家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科研处处长陈霜华:“五四”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明确要求,这体现了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学校将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目标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以产出高质量成果、培养高水平人才为重点,以构建和创新具有学校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会计学和金融学学科优势,打造学科和团队“两个一流”,建设学科创新、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三大高地”,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回应实践关切,解决中国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不仅亲自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参与讨论,还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些讲话字字珠玑,句句入心。这也是对“3·18”讲话的又一次回应和提升。重视不重视,体现的是对思政课的价值认知;适应不适应,体现的是对思政课的情感认知;做得好不好,体现的是行为认知。全社会都要形成从价值、情感到行为的“大思政课”体系,思政课教师更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践行,才能真正做到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和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怡轩: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的实际,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讲清道理,引导实践,立体式高效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有效助推大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书记魏康婧: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引导广大青年从百年团史中坚定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感悟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发继续奋斗的内生动力,增强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冉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左欣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作为立志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青年,跑好青春时代的接力赛需要我们有更扎实的行动,要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实践当中追求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传承奋斗担当,做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栋梁之才。

  学生党员徐英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珍惜青春的宝贵时光充实自己,勇立时代的潮头把握自己,扎根人民的大地锻炼自己,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上川路校区新苑3号6-8楼临时团支部书记王春龙:此时正值上海疫情防控攻坚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怕苦、不畏难,担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艺多:疫情以来,我看到无数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学校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为保障全校师生的生活和学习而风雨无阻地努力着!他们身上散发着光和热,温暖着这场疫情中的每一个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我们大学生作为新一代青年,要牢记五四精神,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更要与实践结合,融入时代大事之中,从实践中得出真理;不仅要做知识储备丰富的青年,更要做积极向上、品德优良的青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做好未来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热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