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新金融、新基建、新逻辑” 上海金融科技应用实践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点击率:

 10月31日,由我校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金融科技园举行。上海金融科技应用实践中心同时揭牌成立。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虹口区副区长郑宏,我校副校长顾晓敏,以及金融领域专家、企业行业专家、高校专家等出席研讨会及签约仪式。

  

 上海金融科技应用实践中心是我校与虹口区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成果,中心旨在共同推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杨力、郑宏共同为上海金融科技应用实践中心揭牌。

  

  

 郑宏介绍,虹口区金融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过程,着力打造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区。他认为应充分把握新基建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重点、热点和关注点,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合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新的突破。

  

 李世平代表学校向莅临研讨会的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应用实践中心,是政校合作不断深化的成果,学校以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产政教深度融合,提高学校对上海经济社会贡献能级。

  

 李军希望通过区校战略合作的深化,不断拓展政产学研合作渠道、互补共享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宗旨,为国家和上海地方经济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汉民做主旨演讲。他充分肯定虹口区区政府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战略合作,联合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实践中心的重要意义,并从“三个新,四个体系”,指出了新金融的主要发展方向。他认为,中国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新发展阶段,新金融发展需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金融改革的重要意见,建立现代化财税金融体系,致力于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市场体系、调控体系、监管体系及环境体系。

  

 研讨会上,《中国(上海)新金融发展报告2017-2018》首发。该报告是学校打造的学术品牌,以打造高水平品牌智库成果为目标,以“全球视野、中国特色、上海方案”为基本线索,对新金融业态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新金融风险管控进行系统性、持续性研究。全书共九章三篇,分别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普惠共享篇。顾晓敏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中国(上海)新金融发展报告2017-2018》的编写目标、原则与主要内容。《新金融发展报告》计划一年出版一册,持续跟踪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与推进,致力于中国新金融业态的长期健康发展。

  

 在“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与会企业行业专家、高校专家围绕新金融、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金融科技的关键突破点,高校新金融人才培养着力点,政产教深度融合与合作等主题,深入探讨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机遇、风险、挑战与政策取向。

  

 研讨会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东方网、劳动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政协头条、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以及相关财经媒体进行了报道。杨力、顾晓敏接受了记者采访。

(摄影 张世聪)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