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8:古典诗词与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1-12-08    作者: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点击率:


20211117日,华东师范大学方笑一受邀为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古典诗词与传统文化的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由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惠兰主持,来自全校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方笑一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副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所长,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他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厚的古典诗词与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造诣深厚,著有《诗家十讲》《诗意人间》《经学、科举与宋代古文》等。

讲座中,方笑一从四个方面逐一详细阐释古典诗词的特点:丰富的情感表达、精致的语言形式、深厚的人文内涵与优雅的生活趣味。方教授表示,中国古代诗词属于古代精英文化。虽有许多来自平民阶层之笔,大多是关乎道德教化的劝谕作品,但并不是主流,而士大夫阶层才是它的创作主体。在情感表达方面,首先吸引读者的是诗词中古人所流露出来的丰富而真切的情感,这也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想象余地和广阔的思维空间。在语言形式方面,方教授以陆游的《书愤》、王维《终南别业》等诗词为例,同大家分享了工对、宽对、流水对、借对等对账在古诗词语言中的应用。在人文内涵方面,古诗词是一把钥匙,可以激起人们对整个历史文化的思索,文本虽短,但可以打开广阔的视野。在生活趣味方面,唐宋时期的诗词表现的尤为突出,如白居易《中隐》中“终岁无公事,随月有俸钱”,刘禹锡《西山兰若试茶歌》中“僧言灵味宜幽寂,采采翘英为嘉客”等。

本次讲座丰富了师生在古典诗词与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师生研读以及创作诗词方面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氛围。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