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13:普惠金融是否缓解了收入风险对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来自CHFS数据的经验证据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点击率:

113日,金融学院邀请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在腾讯会议平台作题为学术讲座,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易行健分享了他撰写的文章“普惠金融是否缓解了收入风险对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来自CHFS数据的经验证据”及“收入风险与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基于CHFS数据的经验证据”,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数据选取、实证分析等方面就文章撰写思路及技巧进行了详尽分析。文章均采用CHFS数据对收入风险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研究表明,普惠金融能够通过降低家庭的流动性约束古、提高家庭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扩大家庭社会网络进而缓解收入风险对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收入风险对家庭风险金融资产参与概率和参与深度均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信贷约束、信息渠道不畅通与金融素养不足等金融市场摩擦因素均显著增强了收入风险对风险金融资产投资的负向效应。

讲座中,与会教师积极交流发言,就论文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等问题和易教授进行了讨论互动,会与教师均表示收益匪浅。

分享到:
相关信息